本來預計一年期限365天的愛爾蘭打工度假

因為疫情非自願的最後待了382天終於畫上句號。

 

看著月曆變成了六月後

才驚覺哇!!在不到兩周就真的快要離開這個待了一年有點奇妙的國家呢了

六月初最後採買後就決定不再購物要認真清空食材吃到最後一天

愛爾蘭在第二階段解禁6/8前宣布

Stay homee改為Stay local 放寬到可以在當地郡旅行

從第二階段解禁後距離離開只剩下四天突然覺得時間好短暫

一直還沒跟廚師👨‍🍳JOHN最後道別

聽到這消息後立刻跟他約時間

看了最後一周氣象預報似乎都是陰雨天(果然到最後都是愛爾蘭天氣哀~~~~)

祈禱了三百次千萬別下雨終於約成功了

因為疫情關係就決定約在艾爾廣場見面,外帶咖啡坐在廣場聊天

 

尚未完全解封也沒有東西可以賣來送給JOHN

最後決定把剩下不多的酸痛貼布(他之前用過很喜歡)&微波煮飯神器送他

JOHN說他不喜歡道別因為太感傷了

約定好等疫情過後See you in somewhere soon. 

愛爾蘭人真的滿會講話⬆⬆⬆

(再訪愛爾蘭機會可能也很低,去歐洲其他國家可能有機會,JOHN也很喜歡亞洲,說好了來台灣一定要讓我當導遊)

 

100個愛爾蘭的醬,最後認識的廚師👨‍🍳JOHN,算是愛爾蘭一年來最大貴人了

一起工作了七個多月,學了很多廚房知識、聽了好多故事,每次新鮮事都會跟醬聊

見識過瘋子主廚後,也碰過不同類型的廚師,醬真的是天使廚師,就算大爆單也脾氣超好

也超有耐心講到一些專有名詞單字就會讓我拿出手機查,查完再告訴我整個來龍去脈,心中無限感激他

 

愛打的尾聲發現一開始要寄明信片的國際郵票

拖延病嚴重直到最後兩周才發現好像要趕快做照片去印出

孰不知Boots自助照片沖洗的機器因為疫情關係不開放使用

繞了市區一大圈都找不到其他可以替代的列印照片店家

有些網站可以列印但最快要七個工作天才能郵寄完全來不及 

心灰意冷的情況下用高威當地社團詢問如果都沒開就只能去買醜醜明信片了

最後發現市中心的相機店可以印 

價格貴了一些多印了幾張降低單價,不過還是喜歡自己拍的照片做的明信片

 

走去郵局想多買幾張郵票,一問之下,直到6/10台灣愛爾蘭郵務都是暫停,

行員直接拒絕賣我郵票說你現在寄不了,也無法保證哪時候恢復郵務服務,

燈愣~~~~~費盡千辛萬苦印出來結果不知道能不能寄嗎

最後決定賭一把丟郵筒了,希望有緣的朋友未來能順利收到信,

同時也寄了一張愛爾蘭國內給JOHN 一張給DEAN&KATE

 

倒數兩天的午後,房東在客廳幫奶奶剪髮,使用的剪刀居然是一般剪刀

真是讓我太太太驚訝了!!!!

不過奶奶從三月中就因為疫情關係完全沒有外出過了

她之前都會定期染髮或剪頭髮

不能外出的日子奶奶也說起多次她有點不習慣長出來的白髮無法處理、前瀏海過長不好做事等等

房東說這次的目的就是把奶奶的染髮的咖啡色剪掉只留下白髮

剪完奶奶看起來都精神十足也年輕好多歲的感覺

留下來的重疊髮色,超像刻意漸層刷色的

必須給奶奶新髮型100個讚,真心覺得超好看

還跟他們一起拍照留念了!!!

 

最後一天要搭末班巴士去機場

於是趁著白天沒下雨

抓緊最後外出的機會

決定再去鎮上走一圈

 Say goodbye with Galway

拍了很多街景照片影片

也順便印了明信片給奶奶做紀念

東西其實都打包的差不多

棉被枕頭也透過社團送給當地需要的人了 

大部分衣服全部都決定丟舊衣回收箱了(穿了一年應該也值得了)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加上台灣是盛夏也穿不到厚重長袖毛衣

———————————

預計搭末班機場巴士離開,最後打包確認跟吃晚餐

什麼東西都想丟掉,還不錯用的東西留給奶奶繼續使用不浪費

奶奶卻一直想把兩件借我穿了一段時間的外套送我,告知她台灣天氣很熱我用不到外套,奶奶卻說晚上機場很冷飛機上很冷你帶著吧最後就被迫塞了兩件外套🧥

房東很忙還趕來載我去市區搭巴士🚌房東二女兒也特地來家裡跟我道別最後一切合照了

真的很謝謝他們一家人對我親切的照顧,愛爾蘭還是處處有溫情的❤️❤️

搭飛機返台的詳情請看另一篇攻略

———————————


Anny愛島生活正式句號

很多小鎮景點還沒去

最重要的都柏林也沒去(去愛爾蘭一整年結果沒去都柏林玩🙈搜哩我跟走不同路)

歐洲畢業旅行也因為疫情而取消

慶幸的是自己愛爾蘭生活過的很精彩,

去了換宿才知道Kilkenny 自己多喜歡這個鎮❤️小鎮又美又乾淨又舒服😌

勇闖從來沒台灣人去工作過愛爾蘭最大型小島Achill Island,小島什麼怪人怪事都遇到了,歇斯底里瘋子主廚讓我身心俱疲,但小島一望無際的無人美景大飽眼福。

高威Galway成為待在愛爾蘭最久的城市,找房危機重重瘋子房東,在小店工作也是正反兩刃,各種無法理解的營運經驗模式,但也遇到了這輩子最親切的廚師👨‍🍳John

看Anny Instagram 日記也知道這一年內崩潰無數次,事實證明不是隨著年紀增長就意志力就堅強地屹立不搖,不~我超常崩潰🙈重點還沒人可以講中文,還有白天黑夜的時差,只好用文字騷擾大家了。

慶幸自己做的是合法公司工作,在封城三個月愛爾蘭政府不分國籍的齊頭式發放失業救濟金,領好領滿還加減補貼了機票,讓我能平安安心在愛爾蘭躲避疫情高峰。

回想這一年,很多時候當下情緒很激動,時間過了就是浮雲般逝去的回憶而已,相信不管好壞都是有它的意義在。


常常有人問,愛爾蘭好特別應該不錯吧?

「呃⋯不好說」

但如果你問我重來一次還會不會去愛爾蘭?

「人生嘛,只能過一次的話,我還是會去啦」心之所向就去吧,不過如果你是想讀書還是賺大錢的人可能可以三思或繞道而行

如果你沒有去其他國家打工度假過的人,保證硬戰*300,就連已去過澳洲身經百戰的多數人(包含我)都還是覺得很難搞呀!


愛爾蘭是歐洲矽谷,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也許是因為愛爾蘭有一些大品牌設公司沒錯,但不代表他就是多科技化的國家,對我來說只是莫名奇妙的頭銜➡️➡️肯定是代辦為了賺錢而加上去的稱號

我沒有待過每個愛爾蘭城市,沒辦法給出太負責任的看法,但大多數處理事情的方式來看,我只能說台灣便利太多了,舉個自己親身經驗來比較

📇影印、列印、印照片都要特地找專門店家還要配合營業時間,價格通常不斐↔️台灣隨處可見便利商店都可以處理💯💯

廁所🚾:出門在外找不到公廁,車站廁所可能有限定開放時間,咖啡廳餐廳廁所有密碼僅供顧客使用,購物商場或公廁可能需要付費才能使用,長途巴士車上不一定有廁所。

交通工具🚌🚃:除了大城市外,愛爾蘭境內交通相當不便利也不互通,境內交通費昂貴,旅行起來很不便利↔️台灣有捷運公車火車客運高鐵到各縣市都不是問題,自由行容易💯💯

🔍🔍愛爾蘭IRP需要入境三個月內完成預約申請,都柏林名額超難搶,其他城市需要地址證明。PPSN工作稅號,需要看雇主願不願意幫忙協助申請,銀行也同樣道理,可能申請最基本這幾樣申請文件可能就要花上兩三個月才能申請完畢(耗時耗心力)

💻修理筆電螢幕,耗時耗費用,找了連鎖維修公司,花了檢測費用1000多台幣,等待兩週卻告知找不到零件無法維修退回,最後找鎮上小店三天就修好了 ,費用是差不多台幣5000多 (真心傻眼😩😩,差點要買新筆電了但當地買得到的筆電按照台灣預算只能買到超舊機型而已,強烈建議自行帶筆電去)


愛爾蘭一年也是滿滿精彩,下一篇再分享300件無法理解愛爾蘭的事情。如果你們對於愛爾蘭應什麼特別好奇的也可以留言跟我說。





 

 

 

 

 

arrow
arrow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